市场监管总局: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为经营主体营造良好环境

发布时间:2024-02-18  来源:中国信用  浏览次数:1911

      日前,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“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”新闻发布会。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、国家认监委主任蒲淳在会上表示,要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效能,为广大经营主体营造无事不扰、有需必应的良好环境。

  蒲淳表示,将持续完善准入准营规则和市场退出机制,为经营主体办理业务提供更多便利;综合运用信用监管、智慧监管等方式,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效能,营造无事不扰、有需必应的良好环境。

  蒲淳表示,将加快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,大力破除行政性垄断和地方保护,推动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,保障经营主体自主经营权。

  近日新修订的《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》已经公布实施。新申报标准将有利于降低企业投资并购交易成本,有利于提高整体经济运行效率。

  近期,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开展元旦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质工作,坚决杜绝销售过期、腐败变质、假冒伪劣等问题食品。

  蒲淳介绍,食品安全领域立案数量2681件,已处罚案件数量2197件,罚没金额1074.51万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