钱到位则证到手?求职季小心职业技能证书免考骗局

发布时间:2024-03-04  来源:信用河南  浏览次数:1124

春节过后是求职旺季,很多岗位都需要求职者持有相关证书。这时,如果你看到“免考试,花钱就能轻松拿证”的广告信息,你会相信这一“好事”吗?近日,佛山南海大沥镇的李先生(化名)正是轻信这一说辞,被骗近千元。

“先交200元的报名费,剩余费用取证再支付,无需任何考试,等通知拿证……”近日,李先生在家里用手机刷视频时,看到了这样一条“办理焊工证”的广告。因工作需要,李先生立马心动了,随即在视频留言区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。过了几分钟,李先生就收到一陌生男子的微信好友申请。

添加对方为好友的李先生表明自己需要办理焊工证后,对方发来了“费用980元,XX局下证,证件真实有效、国网可查”的信息,要求李先生提供身份信息等报名材料登记报名,并建立一个微信群。其间,对发证单位、建立微信群有所质疑的李先生,还是被对方的“证件真实有效、国网可查”说辞搪塞过去,按照对方要求一一照做。

不一会儿,对方就把4名“老师”邀请进群,其中一位“老师”在群里以微信红包的形式收取李先生200元的“报名费”,并承诺5个工作日就能取证。“你的焊工证已办好,请确认并支付剩余费用。”5个工作日眨眼而过,对方在群里发来了信息。李先生看到“证件”上印着自己的名字后喜出望外,立刻以微信红包的形式分4次将剩余的780元转到微信群里。对方收取了费用,约定两日后将“焊工证”亲自送到李先生家中。

约定见面当天,李先生收到对方称已到达其住处楼下的信息却没找着人影。此时,对方又发来信息要求李先生再转账800元“保证金”,才能获得“焊工证”。当李先生质问对方时,对方一直不回复,最后还把李先生微信拉黑。察觉被骗的李先生发现微信群的“老师”都退群了,于是报警求助。目前,案件正在侦办中。

警方提醒:焊工属于特种行业,必须取得资格证才能上岗作业。焊工特种作业操作证、焊工职业资格证是从事焊工作业的必备证书,考生需要到专业的职业学校进行学习报考,不存在不考试就可以取得证书的情况。请广大市民牢记,代考、买卖证件属于违法犯罪行为,任何声称代考免考的都是诈骗。